( 中網理財金融稅務 97/11/19 04:40:00 )【盧麗玉、孫彬訓/台北報導】


 明年國銀逾放恐將大幅增加,華南金控率先敲響預警第一鐘。華南金總經理李正義昨(18)日在法說會中強調,今年第三季的逾放比率,雖從去年同期的2.24%下滑到1.5%,不過明年要維持「有點困難」,應會微幅增加,只能說盡力控制在1.7%內。


 值得注意的是,華銀明年呆帳準備,將從今年50億元拉高到62億元,增幅高達24%。


 華南銀行副總經理張雲鵬則預估,國銀的逾放高峰「會出現在明年第二季」,因此維持住授信的品質,相當重要。


 李正義說,企業金融業務明年將微幅成長,但幅度最高不會超過3%,現在整體環境情況已稍微穩定,但對產業的影響程度,不容小覷,尤其電子業將受影響,甚至會讓經濟成長趨緩,出現「蕭條」都有可能,明年企金業務相當有挑戰性。


 對明年展望,李正義指出,企金方面力求穩健與授信品質的提升,會利用各項市場資料及對產業前景的預測,綜合判斷企業的信用情況,例如,可以利用股價、公司債價格變化,留意信用風險,並配合產業前景、壓力測試來控管風險,畢竟「明年景氣比今年更不好」,授信品質不要再惡化,是最重要的。


 李正義還說,會密切觀察各國國家風險與全球金融同業的營運狀況。尤其冰島、阿根廷等國家出現問題後,未來「不會只看評等」,會以國家規模、外匯存底、交易指標等,進行綜合評斷。


 另外,央行緊盯銀行放款數字,一有減少,銀行主管就得進央行「喝咖啡」。華銀昨(18)日派出張雲鵬、高榮成2位副總到央行,與業務局長尤錦堂討論放款。


 據悉,主要是華銀10月底的放款餘額為9,371億元,較9月底的9,624億元,減少253億元。張雲鵬說,這是華銀主動要求說明,從月平均放款餘額來看,華銀99,381億元,反而增加到9,51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