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網理財金融稅務 97/11/19 04:27:30 )【薛翔之、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檢缺失,金管會擬主動揭露。為避免金融機構經常重蹈覆轍,金管會昨(18)日宣布,決定揭露金融檢查發現的缺失,不過,揭露主要是根據業別揭露,於每年2月底前,公佈前一年出現的缺失,有缺失的金融機構名稱仍予以保留。


 此次大舉公開金檢揭露的資訊,檢查局副局長王儷娟表示,目的是為提升金融檢查資訊的透明度,除將分類項目由5類改劃分為8類,也會公佈最近一年專業檢查的主要查核項目,及查核家數。


 上半年金管會例行性金檢對象,合計有金控2家、銀行66家、證券25家、保險13家、其他為83家;未來將細分出金控、國銀總行、國銀分行、外銀、票券、信合社、保險、證券證金投信,也會揭露專案金檢的內容,是針對房貸、企金、消金等。


 金管會規劃在每年1月底前,揭露前2年各類檢查的執行情況,另於每年7月底前,就一般檢查和受託檢查(接受農金局委託)部分,增列當年度執行情形。另外,每年2月底前,會將前1年度金檢發現的主要缺失及缺失性質,依各類別呈現,希望業者警惕,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至於未來一年的金融檢查重點,也會在每年1月底前公布,並揭露於網站,方便業者掌握查核重點。


 另外,誰該擁有金融政策權?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認為,「能夠將金融資訊即時反應,來擁有金融政策權,是比較合適的!」至於最能及時反應金融市場變化的單位,她也直言,「金管會的掌握比較快!」


 在政黨輪替前,研考會已把金融政策權回歸財政部,是否就此拍板定調?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會有明確答案,不過,對於回歸財政部的規劃,李紀珠捍衛到底。


 她表示,金融政策權的主管機關,「一定要」能了解金融這個產業,以現行金管會來說,設有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對金融產業的確可以比較深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