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8.11.19 05:32 pm


拜環保與休閒風之賜,全球正興起一股騎腳踏車休閒健身的潮流,但對腳踏車騎士來說,很容易夾手、絞進褲管和很快就會生鏽的腳踏車鐵鍊條,是他們最感頭痛的。


還好,已有腳踏車業者決心擺脫鐵條,代之以用皮帶來驅動 (belt-driven)的腳踏車。總部在維斯康辛州、美國最大的腳踏車公司Trek,今年耶誕季將推出兩款皮帶驅動腳踏車,這種技術與摩托車和雪地摩托車使用的技術類似,是首次用在大量生產的腳踏車上。


全國運動用品協會資助的研究顯示,美國的腳踏車業在2007年的營業額是54億美元,包括腳踏車、相關零件和裝飾品的零售價值;在2005年,估計有超過4300萬位7歲以上的美國人騎腳踏車6次以上。現在由於考慮汽油價格、健康和環保的因素,許多都市的駕駛人已使用腳踏車來代步。


Trek經理畢玉林說,新的皮帶是取代腳踏車鐵鍊最好的方式,鐵鍊約有3000個扣環和接頭。碳纖維合成皮帶除了在行進時噪音低、比較輕和更耐用外,也不會生鏽、不會斷、不會鬆弛或脫鍊,更不會在人腳踝上留下油漬,皮帶外有防護片和其結構,使得褲腳不可能被夾住。


該公司定12月推出上市的第1種單速皮帶驅動腳踏車 District,售價930美元(約台幣30,000元),車身為銀色,有橘色的裝飾,和棕色的皮座;明年1月推出的第28段變速皮帶趨動腳踏車Soho,售價990美元(約台幣32,000元),使用1種內軸來調整速度,而非齒輪。畢玉林說,這種皮帶可用普通的清潔劑和抹布來清潔,其扣齒的設計也可行駛於雪地、泥土地和沙地,1條皮帶的壽命通常是3年,是鐵鍊壽命的3倍。


畢玉林說,鐵鍊驅動的腳踏車仍有其功效,在一些都市中可能會有許多人改騎皮帶驅動腳踏車,但它絕不是埋葬鐵鍊的棺材。有些人可能懷疑無鍊腳踏車,但一些專家指出,目前熱賣的越野登山腳踏車也是在開始時被懷疑,而最後獲得成功,如果這種皮帶驅動腳踏車大行其道,潤滑劑業可能不會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