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為擴大大陸遊客赴台觀光,台灣「行政院」觀光推廣小組工作會十八日原則同意,開放港澳地區中資企業員工赴台旅遊,取消大陸民眾赴港澳地區工作四年以上才能赴台觀光的規定。新措施出台後,估計符合赴台觀光條件的港澳及大陸遊客將增加五十萬人以上。


【大公報訊】台灣傳媒披露,有關港澳及大陸遊客來台規定放寬事宜,將排入十二月召開的「行政院」觀光推廣小組討論,預計明年元旦正式生效。


過去台灣政府鼓吹「反共勘亂」,將與中國大陸關係較好的港澳企業機構統統視同「共產黨機構」,嚴密防範。港人申請赴台觀光,若寫明在這些機構工作,通常都會遭拒簽,甚至在離開這些機構之後,亦因曾有拒簽紀錄而繼續遭拒。本報不少同仁,都嘗過在申請赴台旅遊或公幹吃「閉門羹」的滋味。一位在香港本地土生土長、入大公報工作多年的資深記者,在九十年代初曾獲台灣某半官方機構邀請赴台出席一個「中國筆會」的研討會,卻在辦簽證時被拒。她還清楚記得,台灣「行政院」特地發了一封信函來說明拒簽理由,函中說「如批准你入境,將會影響台灣的國家安全」云云。


九十年代中期以後,台灣開始對港人赴台遊的簽證在執行上相對寬鬆了,但港澳地區民眾首次赴台的申請,若表明在中資企業工作,仍較難取得赴台旅遊簽證;按規定,要經理級以上者若能取得台灣發出的邀請函,才可用參訪名義赴台觀光。


現規定比大陸赴台遊嚴苛


據《中國時報》十九日報道,台灣觀光局認為,一般大陸遊客已開放來台觀光,港澳旅客來台旅遊規定反而更嚴苛,不合理。且港澳地區居民在中資企業就職的比率越來越高,台灣若設限太多,不僅有違開放大陸遊客來台旅遊的宗旨(港澳地區民眾也屬於廣義的大陸遊客),而且不利於台灣推展觀光市場。


近兩年,港澳地區民眾來台旅遊人次銳增,旅次增成長幅度達三成,成為台灣重要的旅客市場。


台灣觀光局官員劉喜臨表示,兩岸包機航班及航點增加,台港及台澳航線班機票價下跌,港澳地區民眾搭機來台比去大陸便宜,台灣旅遊市場極具潛力。今年觀光局到港澳地區的觀光宣傳重點正是「到台灣度周末」。


此外,大陸赴港澳地區工作的民眾日益增多,目前規定,大陸居民必須在港澳地區工作四年以上才能申請來台觀光,但許多大陸民眾工作三年後就被調回大陸,因此符合現行規定可申請來台旅遊的大陸遊客少之又少。


料掀新一波赴台遊熱潮


看準兩岸包機截彎取直、航線及航班擴增後,大陸遊客赴台團費至少下降一成,旅途時間縮短又便利,大陸遊客赴台觀光將掀另一波熱潮。看準商機,台灣觀光業界組成三百人的大型推廣團,今日前往上海參加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簡稱CITM)。這是兩岸旅遊開放雙向交流後,台灣首次大規模組團赴大陸參加旅展。


旅遊業者反映,由於擴大包機航班及航點下月中才會執行,許多原本計劃近日赴台觀光的大陸遊客延後來台行程,以致近赴大陸遊客有減少趨勢,年底前每天一千大陸遊客赴台目標不可能達成。


旅遊業者說,島內旅行社為了搶生意,低價搶客,台灣觀光局規定每天美金八十元的底限已不保,有些大陸遊客團每晚報價只剩下五十美元;觀光局正嚴密監控數家旅行社的運作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