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1/20 04:36:32 )【陳碧芬/台北報導】


 融資總額達62億餘元的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今年110月的逾放比好不容易壓低到2.8%,但全球經濟動盪馬上就反映到企業的營運,該基金內部估算,明年35月會是此波逾放比的最高峰。雖然如此,信保基金仍配合最新的6千億企業紓困方案,下月起將特別開放大型企業的融貸申請案。


 根據統計,2001年台灣經濟負成長時,逾放比曾飆至7.25%,換句話說,金融機構每100萬元的放款,會有7.25萬元的額外呆帳成本,導致許多國銀不肯繼續參加信保機制、也不願再對基金捐款。今年逾放比之所以明顯改善,據了解,除了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傾向謹慎,更重要是部份問題銀行被接管、標售,企金授信通路從48家金融機構減少為37家,授信品質大幅提升。


 信保基金總經理詹益耀表示,信保基金是政府與銀行依82籌募而得,銀行若能在風險管理上多投入,逾放比是可以控制的,信保基金多年來已協助27萬餘家企業,自金融機構取得355萬餘件融資,正是政府以實際行動來照顧企業在台灣的營運。


 受到全球景氣低迷的衝擊,詹益耀昨天說,今年1102.8%的逾放比預估未來會微升,依據以往經驗,中小企業發生還款困難多是年關期間,明年的逾放比高峰期應會落在35月,信保基金內部對此已有準備,但無法估算會飆升到多高。


 詹益耀指出,配合政府政策的大型企業信保融貸案,要待工業局方面把細部規定提出,尤其是企業規模條件與產業類別限制,約下個月才會有辦法出爐,企業界可以先向金融機構申請,讓文書作業先行,有機會優先獲得融貸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