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傅沁怡/台北報導】2008.11.21 03:38 am


韓元重挫,加上股市大跌引發外資出走潮,昨(20)日台北外匯市場瀰漫恐慌氣氛,中央銀行更「順勢而為」,放手讓新台幣貶破33.4元價位,終場新台幣以33.405元作收,貶值1.4角,成交量擴大至16.51億美元。


新台幣本周以來共已貶值3.26角,匯銀人士表示,昨天盤間完全未見央行賣匯阻貶的蹤影,央行似有意仿效韓國,「貶值救經濟」。


金融業者指出,央行雙率雙低政策已定,但利率最多就是降到零,卻「沒人知道新台幣應該貶值到什麼價位才合理」。


事實上,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央行預算時,便已知道主計處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數據是衰退,還向記者預告「再幾小時就知道了」;上午台股重挫,韓元貶值,外匯局長段金生也忙著把最新資料呈報彭淮南。


接近上午11時,彭淮南準備結束預算報告之際,段金生還拿了兩張書面資料,走到彭淮南身旁「請示」。


銀行外匯主管說:「看起來央行這波是準備放手貶值了。」特別是三、四季經濟可能連續兩月步入衰退,從歐美景氣觀察,明年也好不到哪去,貶值已經成了央行救經濟不得不用的一步棋。


另一方面,市場預期景氣愈來愈差,外資昨天在股市賣超50 多億元,匯出力道也加重新台幣貶值力道。銀行外匯主管說,昨天外商及外銀大量買匯,僅部分出口商小幅拋匯,可見美元持續走強已成市場共識。


匯銀人士預期,新台幣趨貶的情勢短期不會改變,新台幣今天可望測試102833.438元的今年低點,短期並不排除測試33.5元和33.8元心理關卡。


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昨天也出現明顯波動。交易員表示,海外NDF本周以來風平浪靜,昨天卻從平盤轉為溢價(報價高於零,指市場預期新台幣貶值),1個月期海外NDF溢價約8分到1.1角,代表海外法人預估新台幣將持續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