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中央社】


     出席APEC年度部長會議的會員體外交部長,昨天舉行非正式外長會議,討論金融危機議題,台灣再度被排除在外。台灣代表團也循往例向主辦國秘魯表達抗議,但比往年低調許多。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部長會議的會員體外交部長,昨天召開非正式外長會議,討論因應金融危機;據透露,除了台灣(中華台北)、香港未受邀,另有兩個會員體外長未出席。
 按照慣例,台灣代表團會由團長(兩位部長)具名發函,以書面方式向主辦國表達抗議;今年代表團並未主動對外說明。
 經濟部長尹啟銘下午在中外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為何沒有提出抗議時,反問記者:「你怎麼知道我們沒有去做?」他不願具體說明,只說「我們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已經表達到了」。
 外交部官員透露,先前台灣曾向主辦單位表示希望獲得邀請,但對方表示外長會議非APEC正式會議,僅邀請外長與會,台灣與會代表並非外交部長,無法受邀。地主國秘魯已在會後向台灣轉述內容,今年台灣表達(抗議)的方式,「跟往例一樣」。
 外長「會外會」並非APEC正式會議,2001911事件發生後,APEC外長們利用出席年度部長會議期間,舉行非正式會議,共商重大議題。雖非年年舉行,但每次都把台灣、香港排除在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