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是由數項能提前反映景氣變動情況的指標所構成,用來預測短期未來景氣變化。意義上,領先指標的高峰與谷底會比經濟循環的階段要出現得早,因此是重要的預測與規劃工具。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則是由能反映當時景氣狀況的指標所構成,用以判斷當時的景氣狀況。 


按照過往的經驗,經濟轉折時,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會先連續三個月出現同方向變動。例如,當領先指標近三個月出現-0.2%-0.2%-0.1%的同方向變動,是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訊號;而經濟陷入衰退時,領先經濟指標必然會出現連續三個月的下降。 


在台灣,每個月27日行政院經建會以公佈「上個月」的領先與同時綜合指標數值;在美國,則是每個月月底由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公佈「當月」的領先與同時經濟指標數值。


就我國而言,構成領先指標的因子有七項,包括:
製造業新接訂單變動率、股價變動率、貨幣供給M1B變動率、躉售物價變動率,與房屋建築申請面積四項內需面指標,以及製造業新接訂單、海關出口值變動率,以及製造業平均每月工作時數三項偏出口面指標。 


就美國而言,構成領先指標的因子有十項,分別為:
製造業員工平均每週工時、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製造業新訂單『消費性用品及相關原物料』項目、製造業新訂單『非國防耐久財』項目、賣方業績(資料取自於採購經理人指數(NAPM)中的『賣方業績』)、建築許可、S&P500指數水準、實質M2貨幣供給額、十年期國庫券與聯邦基金之利率差、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之『消費者預期』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