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力推的「金融三法」最近動起來。立法院院會昨(21)日通過將金融控股公司法修正案交付財委會審查,立院財委會下周一、三也將分別審查銀行法修正案與證券交易法修正案,如果順利,金融三法可望在本會期通過上路。

金融三法主要強化金管會對於金融機構的管控。尤其二次金改弊端叢生,金控公司不當插旗引發市場亂象,包括金控法、銀行法修正案都針對二次金改缺失做若干修正,希望能整頓金融市場秩序。

金融三法去年7月就已經送到立法院,但法案躺了一年多都未通過。以金控法修正案而言,曾三度送立院審查,但都被退回,昨天在國民黨強力動員下,終於通過付委。

金管會官員表示,金融三法若能順利通過,對市場秩序有很大的幫助。但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連動債爭議,很多立委不滿金管會處理連動債的方式,可能成為影響法案順利過關的最大變數。

金管會官員表示,金控法修正案主要是強化主管機關對金控公司及有控制權股東的監督與管理。為避免金控透過子公司不當插旗,金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轉投資將採取「總量管制」,母、子公司加起來不能超過被投資公司股權的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