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8-11-22 09:14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今天透露,美國總統布希將在秘魯利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高峰會議期間,會晤前台灣副總統連戰。韋德寧是在布希總統赴利馬峰會專機上,向隨行記者簡報時,主動透露這項消息。


韋德寧表示,布希總統將在這次峰會中,分別與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他很有興趣傾聽中國方面和台灣方面,談談有關為促進台海和平穩定,目前他們已經達成的,以及未來他們將要達成的成果。」


韋德寧說,台灣前副總統可以代表台灣出席這項峰會,這在八年前布希總統首次出席峰會時,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韋德寧指出,八年前,美國和中國為了台灣,以及為了如何處理台灣議題,經常發生齟齬。美中關係每因台灣議題陷於緊張。


他說,經過美方與胡錦濤主席與台灣官員非常密切地合作後,過去幾個月台海緊張已大幅降低。一位中國高層官員本月初訪問台灣,簽署有關台灣與大陸之間的通航協定。


而在本屆峰會上,一位前台灣副總統將與世界領導人一起坐在國際會議桌上。他說:「這是一個真正的開放,真正的改變,及真正的降低緊張。」


韋德寧認為,美中台關係能有今日的發展,主要是胡錦濤對布希有信心。因為布希在台灣立場上一向對胡錦濤非常誠實坦白。一方面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任何挑釁行為,但同時也不會允許北京欺侮台灣。


韋德寧自豪地說,美中關係今天能夠走在積極正面的路上,是布希總統外交技巧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