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依行政院主計處所完成的最新預測,台灣明年受到全球景氣衰退的影響,平均每人GNP將出現罕見的下跌走勢,估計將跌破18,000美元,這是民國60年代以來所出現的第4次下跌。


     主計處甫依據國內外最新資訊,修正今明兩年的經濟預測,雖然明年經濟在政府擴大內需、及消費券額外挹注逾2,000億元,使得經濟仍有2.12%的正成長,惟在除以總人口數之後的人均所得(每人GNP),卻反呈負成長


     主計處預測,明年台灣每人GNP將由今年的18020美元回降至17651美元,歷年來每人GNP罕見下滑,只有在1982年第二次石油危機、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1全球科技網路泡沫崩潰這三個年代曾出現負成長,本次每人GNP的下滑,是民國60年代以來所出現的第四次負成長。


     主計處官員表示,歷來人均所得罕見負成長,即使在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的年代,人均所得仍有成長,但由於這次金融風暴比起前幾次的經濟危機更複雜、也更深沉、估計也會持續比較久一點,在經濟成長力道微弱下,每人GNP因此才會出現下跌。


     前三次人均所得負成長共同特點,即是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衰退,或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呈現貶值;以2001年而言,經濟衰退2.2%是造成人均所得下跌的主要原因,而1998年則是因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由28.6元劇貶至33.4元,導致人均所得縮水1,200美元。


     主計處官員表示,主計處向來不對匯率進行預測,每次的台幣匯率皆是以預測前一周平均匯率做設定,在不考慮匯率變化下來進行指標的估算,台灣明年經濟在國際大環境利空下表現平疲,應是本次每人GNP下滑的最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