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李淑慧/北京二十三日電】2008.11.24 03:22 am


由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領軍的「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證金百人代表團23日抵達北京,國內銀行、證券、保險業高階主管共有116人隨行。此次除了舉行學術會議,兩岸監理機關將為明年春天三次江陳會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 ),預先暖身。


據了解,此次協商的議題,除了MOU的內容之外,將進一步討論銀行、證券業互設條件,以及開放銀聯卡、貨幣清算協定等問題。


今年是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第14屆,由中國金融學會與台北金融發展基金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據了解,李紀珠過去幾年只缺席一屆,由此可見她對兩岸金融的重視程度。


為避免敏感,李紀珠將以學者身分出席。循往例,由於台灣派出金管會政務副主委參加,大陸官方也將派出人民銀行(相當於中央銀行)副行長馬德倫或易綱出席座談會或晚宴。


這次會議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因兩岸氣氛融洽,雙方主管機關會面不再是意見溝通而已,而是將進入實質的談判,談判結果將關係到明年兩岸金融對等開放的程度。


正因為此行的重要性大過以往,金管會派出重量級官員,包括銀行局長張明道、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等人隨團,他們都是日前二次江陳會曾上談判桌的官員。除了金管會外,中央銀行派出經研處處長嚴宗大,陸委會也派出官員隨行。


業界也派出重量級人士出席,包括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連、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合庫董事長劉燈城、國泰世華銀副董事長李明賢等人,由張秀蓮擔任「團長」。此外,聯徵中心、中央存保、財經中心、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周邊單位,也都派高階主管出席。


這次學術研討會訂於本周二、三舉行,周一(24日)李紀珠將先與台灣業者座談,瞭解業者對於此次會議的期待與對兩岸金融開放的建議。


至於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是現階段兩岸金融合作前景與展望,將邀請人民銀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與金管會官員共同座談,此外,銀行、保險、證券業也將分組座談,內容包括金融海嘯後的發展契機等。


座談會以外,主辦單位特地安排台灣代表團拜會人民銀行、國台辦、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單位,將由各單位「領導」親自接待,業者無不希望從大陸金融主管機關口中,聽到進一步開放的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