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昨天公布,十月分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三七,改寫近五年來同月新高,較上月增加零點一個百分點,受失業波及者更逼近百萬人。


另外,上班族薪水扣除物價後,實質每月平均薪資竟然衰退百分之三點零九,改寫歷年新低。每月平均薪資「漲不動」,上半年還有超過百分之一的成長率;今年一到十月只剩下百分之零點八八的漲幅,是近六年來的同期新低。


這波失業潮衝擊各行各業,中高齡失業者人數驟增,影響不少家庭生計。主計處調查,十月分受失業波及人數多達九十九萬八千人,主計處表示,國內勞動市場已充斥「減薪、裁員」現象。


惡化情況恐超過一年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這一波失業潮來得又急又快」,就連扣除季節性因素後的季調失業率也高達百分之四點二九,不僅連續四個月上升、創五年來同月新高,也是近三年八個月以來的最高,顯示國內勞動市場產生「不理想」的結構性變化,且恐將持續一年以上。


黃建中說,十月分新增就業人口大部分都屬於非正常工時的勞動者,也就是派遣員工或無酬的家庭工作者,福利與待遇與正常員工相去甚遠。


關廠失業增幅創新高


主計處表示,近兩個月因為關廠歇業而導致失業的人數新增三萬五千人,增幅與增速皆創下新高,以製造業、住宿餐飲業與批發零售業受的衝擊最大。


黃建中表示,十月失業人數為四十七萬六千人,較上月增加一萬兩千人,其中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為十六萬六千人,較上月增加兩萬一千人,創五年來同月新高。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更警告,年底失業恐超過五十萬人。


房仲估半年裁員三成


營造業、金融及保險業與不動產業失業率十月分驟升,分別增加一到三個百分點。下半年房市急速轉冷,不少業務員自行求去。房仲界甚至流傳未來六個月裡,會倒掉三成房仲店面、三成業務員,估計會有一萬人失業。


金融圈的飯碗保衛戰更艱辛,多家外資券商展開八年來最大人力精簡潮。除了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等也陸續裁減。


銀行大砍財務專員,預期至少砍掉上千人。遠東、台新、日盛及元大銀行年底前傳出裁員減薪;南山人壽內勤人力將縮減百分之七,同集團的友邦產險九月也資遣兩百多名員工。


燦坤3C近期宣布裁員百分之三(約六百人),有些員工甚至轉作工讀生。上游廠商也慘,某機械廠陳姓老闆表示,九月訂單掉三成,十月更掉五成。就他所知,有些工廠做三休一,小工廠甚至做二休一,員工們怕連公司都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