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昨日表示,政院此刻提出「振興房地產方案」,對帶動房地產景氣的效果不大,在目前市場還沒有失靈的時候,政府與其草率相救,誤導大家進場,不如透過市場的淘汰機制來健全這個產業


     張金鶚表示,政院推出的「振興房市八個藥方」有關簡化都市更新程序、延長建照2年這兩項措施是有益的,但整體而言,不會對房市景氣產生太大帶動效果。房地產市場景氣要回升,必須房地產業者先救自己,否則這些振興措施恐怕發揮不了作用。


     房地產業者如何救自己?張金鶚說,房市不景氣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價格太高,如今國人實質所得下降、失業率升高,業者若不主動調降房價,如何刺激需求?再者,業者也應該搭配更好的服務,例如贈送電氣設備等,只有先自救,這樣才能帶動購屋者的信心。


     張金鶚說:「如果業者自己什麼都沒做,也不調降房價,也不提升服務,就要銀行相救,這樣實在說不通!而且也不會有效果的,屆時反而會誤導一些民眾進場,這不但對民眾不公平,對於平日審慎認真的建商也不公平。」


     他指出,從去年第3季到現在,房市景氣反轉不過1年,依歷年經驗,每次房市景氣落底大約需35年,政府在此刻進來救,是沒有用的!非但沒有用,還會擾亂市場,極可能因此使得景氣落底期間拉長至57年。他問:「政府到底是要苦日子快些過去,還是要大家長期過苦日子?」


     張金鶚表示,政府此刻應該讓房地產市場自行調整,在市場還沒失靈的時候,政府不應該出手,這樣才能健全這個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