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07:5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游瓊華台北報導】台北股市昨日站上4400點,投資人露出難得笑容,金管會也出奇不意地送給投資人一項小驚喜!原本預計在本週日才會宣佈鬆綁的禁止放空政策,金管會昨日傍晚在例行記者會上突然宣布,今天起恢復投資人可在平盤之上融券及借券賣出,但平盤之下不能放空政策,還是維持到年底不變。外資對此樂觀看待,但仍嫌金管會做法略嫌保守,呼籲應該連平盤之下也要開放,不必等到年底。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上週末我國上市股票平均本益比已降至8.91倍,低於10倍者已增加至370家,再加上外資昨天跟前天轉而買超台股,不同於過去天天賣超,平均日賣超有縮小現象。此外,自101日全面禁止放空措施以來,包括台灣在內,已經有許多國家採行金融穩定、產業紓困、刺激消費及促進投資等措施,整體金融市場穩定度已大為提高。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也都陸續放寬放空限制。因此,金管會昨日開會決定,今天起,恢復投資人可於證券市場平盤以上融券及借券賣出,但平盤以下仍暫不得放空,不過指數股票型基金受益憑證(ETF)、證券商及期貨商因辦理業務之避險需求所為之融券及借券賣出,不受限制。


不過外資認為,做法略嫌保守,呼籲應該連平盤之下都要鬆綁,政府禁止放空政策,將影響資金進場意願,也干預市場運作機制,至於國內法人指出,此鬆綁將讓台股成交量持續擴增,證券相關產業可望明顯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