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22:56:36


(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20081127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宣布,調整今年度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計算,股票未實現損益認列比率調整為20% ;股票及重大事故準備金調整的適用期限延長至明年12 月底。

因應金融衝擊,金管會今晚宣布三大保險業相關措施,第一,調整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計算,股票未實現損益認列比率調整為20%,國內外ETF股票型及股票型、平衡型共同基金比照辦理。

  第二,投資資本性質債券或負債型特別股資金計入自有資本方式,除了對於保險業實質互相投資者應予限制自第1年起全額從自有資本扣除外,保險業明年12月底前投資具資本性質債券或負債型特別股的資金不需從自有資本扣除。  第三,對於股票及重大事故準備金調整之適用期限延長至9812月底。

  金管會指出,將督導募資或發行資本性質債券計畫推動,業者應研擬具體可行的資本強化計畫,今年底前應研提內部風險管理及公司治理改進計畫及預定達成目的,以強化風險管理及公司治理。

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4號公報實施前,保險業認列股票未損益部位經常以成本或成本及市價孰低法來隱藏獲利或虧損。34號公報實施後,保險業在認列股票未實現損益的規定為股票獲利認列80%,虧損必須100%認列。

由於今年金融市場行情急遽崩跌,讓保險業多半面臨鉅額虧損,今年1030金管會首度宣布認列比率降至50%,今天再宣布降至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