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洪凱音/台北報導】2008.11.29 02:57 am
日盛金控昨(28)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將募資100億元,全數由日本新生銀行吃下,持股將逾五成,遠超過日盛金董事長陳國和家族;在股本稀釋後,陳國和家族持股比率將降為約15%。這將是國內第一家被外資入主的金控。


至於富邦金與日盛金合併計畫是否繼續?日盛金財務長王芝芳表示,外界的揣測,不予置評。


日盛金副總經理鍾芳程表示,新生銀行原持有日盛金約33%持股,挹注100億元資金後,持股將一舉攀升至逾五成,預計明(98)年第一季資金到位,全數將挹注子公司日盛銀,將召開股東臨會通過上述增資案,有關增資額度及每股價格,有待後續磋商。


日盛金昨天股價一度奔上漲停,抵2.83元,最後則以2.76元收盤,成交量並放大至6,369張,較前一天的1,336張大幅放大。到今年10月底止,每股淨值為8.52元。


為解決日盛銀行累積虧損達淨值三分之一的問題,日盛金控昨日董事會達成共識,通過辦理新台幣100億元現金增資案,並授權董事長陳國和與其他金融機構洽商併購事宜。


以日盛金目前股本217.08億元推估,新生銀行若要從持股33%達到五成以上,未來日盛金股本增加約14-15億股,每股價格約7元,持股就會超過五成;屆時陳國和家族合計持股也將由目前的三成多,降到約15%


至於未來董事長、總經理是否異動,鍾芳程表示,還未確定。不過,以過去幾家外資機構入主台灣的金融機構案例來看,新生銀行應會全面入駐日盛金。


日盛金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目前現增計畫已有本公司大股東之一SIPF,B.V.(新生銀行在荷蘭登記的公司)或SIPF, B.V.領導的投資人集團表達全額認購意願。


王芝芳表示,增資100億元的計畫,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已表達「全數」認購的意願,明年3月底前,資金到位應該不成問題,對銀行財務結構的改善,將有很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