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主管 不離職,就減薪

















金融海嘯沖垮金飯碗,銀行、保險、證券等行業,陸續傳出精簡人力計畫,以降低成本。金融業這波掀起的失業潮不只一般員工,更進一步擴及到中高層主管,例如有主管直接被告知要在「離職金」及「減薪」之間做出選擇。

除了明白要求主管離職與減薪,部分外商銀行採取將人調離主管職務的方式,還有銀行要求員工轉任業績壓力大的理財專員,讓員工自己受不了而離職。還有銀行原本對考績兩年不佳的員工,輔導半年才要求離職,現在輔導期從兩年半縮短為九個月,讓銀行員提心吊膽。

一位不願具名的銀行離職經理透露,人事主管告知,今年獲利不如預期,希望能與公司「共體時艱」,並要求他領離職金或減薪三分之一。最後他決定離職,銀行並要求他簽下保密協議,不得洩露離職談判(含離職金多寡)的內容。

目前已知有對旗下銀行、證券子公司進行人力精簡的金控,包括台新金、永豐金、富邦金、日盛金等;銀行以外商銀併購本國銀行人力減少最顯著,如萬泰銀;保險業以海外母公司是金融海嘯受災大戶者為主;證券業的承銷、研究部門也因為上市櫃案件銳減、需求減少,成為精簡目標。宣稱不裁員的民營金融業,則減薪降低成本。

公營金控、行庫多半遇缺不補或中止新聘人力,預估明年招聘新人規模都將大縮水,部分已在規劃優退優離方案。

據了解,台新銀11月底,針對IT、信用卡部門展開組織、人事調整,自今年第三季以來,累計離開的人數已逼近500人,超過台新金總人數的5%。

永豐金光是遇缺不補,就可減縮5%以上人力,約三、四百人,明年不排除再推一波優離優退方案。

日盛金控與日盛投信,合計精簡的人力也達到250人。

富邦金宣稱近年來依考績每年訂定5%汰換率,但過去幾年的實際淘汰率僅2%至3%左右,員工間盛傳今年將「落實裁員5%」。

元大金控旗下元大銀行日前傳出理財專員精簡五成,該公司強調與金融海嘯無關。

外資入主本國銀行中,萬泰銀人事調整幅度頗大。萬泰銀總經理周榮生指出,自年初起,累計離職人數已超過700人,預估年底前,還有100人選擇離開,員工數將從原本3,200人下降至2,400人,但他強調,萬泰銀是開放申請優退的自然淘汰法,縮編四分之一的員工規模。

隆力集團入主安泰銀,希望不裁員,但安泰銀總經理丁予康率先減薪10%,襄理級以上的300名主管全面減薪5%到10% ,希望1,700名員工的每月人事成本,能降到1億元以下,因應這波不景氣的衝擊。

公營行庫背景的台銀、土銀、合庫銀、彰銀,與華南、第一、兆豐等金控,因為年度預算編列保障或是工會強勢擔心勞資衝突,不致裁員、減薪,不過部分行庫已在評估明年可能遇缺不補、不招新人或推優退方案,度過景氣寒冬。

台銀每年都有行員屆齡退休,今年約110人,明年預計三、四十人,且明年將暫停招考新人;合庫銀預估明年第一季辦理優退人數恐怕有限,評估不招考新人;土銀凍結理專徵才計畫。兆豐金旗下銀行、證券均遇缺不補,明年銀行將辦優退優離,投信則視基金募集狀況評估是否裁員。

壽險業中,外商壽險多以凍結人事因應,但傳出一家歐系、一家美系將以降低營運成本10%為目標來裁員,其中,美系壽險業已於11月宣布首波裁員名單,後續還有一波協理級以上的瘦身計畫。

(記者洪凱音、呂郁青、陳芝艷、林巧雁、蔡靜紋、夏淑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