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07:41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侯雅燕/台北報導)


【時報-台北電】財政部昨天公布11月進出口海關統計,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值僅56.3億美元,同比衰退幅度達38.5%,創歷年來最大降幅。經濟部國貿局說,「台灣整體貿易衰退危機已經浮現」。


全球經濟預測機構均不看好美、歐明年的表現,許多人認為,經濟成長還能保8的中國大陸,將是拉動台灣出口的最大引擎。但根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進出口同比衰退幅度達1成,為7年來首見,顯示大陸經濟情勢仍相當嚴峻。


台灣對大陸出口從9月起,已連續3個月出現負成長,11月對大陸出口降至56.3億美元,占全部出口的結構比只剩33.6%,是923月以來的最低值。


11月整體出口值167.8億美元,對中國大陸、美國及東協等主要市場均告衰退,比去年同期減少50.9億美元,減幅達23.3%,為9010月以來最大降幅,也是連續第3個月負成長,由於減幅有擴大趨勢,廠商對未來景氣亦相當悲觀。財政部統計長李麗貞表示,預料至明年上半年以前,出口都難以樂觀。


11月出口的產品別與去年同期相比,大面板等光學器材衰退47.6%、電機產品衰退51.8%、塑膠及其製品衰退29.3%,都創下歷年最大降幅。國貿局指出,主要仍是受全球金融風暴後續效應,各國消費購買力下降,使我出口大宗的電子產品出口衰退25.3%,是近7年來的最大降幅。


累計111月出口總值2,420.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8.2億美元,增幅8.4%;進口總值2,290.8億美元,增加310.9億美元或增15.7%。累計111月貿易出超129.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2.7億美元,衰退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