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1月出口167.8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23.3%,減幅創下七年來單月最大。但財政部統計處說, 「最壞的還不是11月」。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包括光學器材、大尺寸面板與電機產品11月出口萎縮約達50%,創下歷年出口衰退幅度最大的紀錄。出口大幅減少,致使原物料進口需求也下降,11月進口也出現13.2%的減幅。

財政部昨(8)日公布1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單月出口總值167.8億美元;進口總值152.6億美元,出進口相抵,單月出超為15.2億美元。出進口雙雙衰減,且出口已連續三個月負成長。

統計長林麗貞表示,90年科技泡沫化與美國911恐怖攻擊,曾使我國出口貿易連續14個月負成長;這波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經濟不景氣,速度與變化都很快,難以預估何時結束。財政部評估,出口貿易要轉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第四季」,與行政院主計處看法一致。

主計處11月發布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第四季出口減幅8.3%、進口減幅9.3%,出超97.7億美元,但9、10、11三個月的出超僅59.2億美元, 如依主計處和財政部統計處預測未來情況可能更糟,第四季將難達成97.7億美元的成績,這也意味第四季經濟衰退1.7.%的預測過於樂觀。

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11月出口產品衰減最多者以電機、電子與光學儀器等產品為首,電機產品出口萎縮達51.8%、光學器材則減少47.6%。

出口市場中,大陸媒體報導海關總署初步統計11月進出口呈現負成長,由於我國對大陸貿易依存度高達四成,11月對大陸出口明顯受到波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