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金與台新金最大股東-私募基金新橋集團的換約條件,終於出爐,在雙方協議下,目前融資擔保維持率已由130%降為115%,並將展延6個月暫不計算。


     不過在此同時,由於新橋未能比照隆力集團,提出1500萬元美金的存款擔保品,因此兆豐金也要求2大條件,包括:1、作業費收取1000萬元台幣;2、現有利率再加碼提高30點,全案將在本月20日召開全體債權銀行會議,取得2/3多數決後底定。


     兆豐銀目前為新橋集團的最大債權銀行,除主辦152億元的聯貸案,並包下90億元額度外,另外還自貸70億元給新橋。


     此外,兆豐銀等債權銀行也將比照隆力集團個案,加入其他多重財務指標的要求,包括要求新橋集團所入主的台新金,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8%、第一類資本不得低於5%、備抵呆帳覆蓋率不得低於50%等、台新金每股淨值不能低於9元。


     這是繼日前隆力集團成功與兆豐銀換約後,另一件入主國內金融機構的私募基金換約成功案例。


     不過比起隆力集團的個案,由於新橋未應允提供1500萬美元的存款擔保品,因此,不僅融擔維持率寬限期間僅6個月,遠低於隆力的1年半期限,利率還必須較現狀多加碼30點,當初,新橋利率就以加碼200多點最高水準訂定,現在又往上加碼30點,可說是目前私募基金適用利率最高的個案,目前利率約4.16%,往上加碼30點之後,利率水準約接近4.5%。


     兆豐金對新橋集團的私募基金聯貸案,是國內最早的一件私募基金入主國內金融機構聯貸案,當初,中國信託、兆豐、花旗、富邦等多家團隊競標,最後由兆豐銀得標,包括台企銀、上海商銀、台工銀、渣打、板信、安泰銀、新光銀等8家銀行共同參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