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出口連三月衰退,經濟衰退已成定局,央行總裁彭淮南堅持的「微調」基調,面臨重大考驗!財經高層透露,央行已意識到「微調不足以救經濟」,周四理監事會時勢必改下猛藥,降息幅度從 兩碼 (.五個百分點)起跳,這也意味過去四年「少量多餐」的調息模式,將隨金融海嘯走入歷史。


     據了解,央行之所以遲未出重手,主要著眼於經濟局勢險峻,單靠貨幣政策不足以救經濟,提早出手等於是浪費子彈。但隨著消費券、擴大內需等財政政策到位,彭淮南已構思出「三降戰略」,同步調降利率、匯率、存準率,就等周四時拍板定案。


     利率、存準率同步降 就等周四拍板


     自二○○四年九月以來,央行連續十六度升息,重貼現率由一.三七五%升至三點六二五%,累積升幅共二.二五個百分點。不過,反映在存放款利率上,卻不到一.六個百分點,平均起來,每回升息僅.一個百分點,「有升等於沒升」。對此銀行主管表示,過去幾年因登陸受阻,致我經濟成長力道不如鄰國,在這種壓力下,為避免高利率、高匯率「重傷」企業體質,央行只得以溫和漸進方式調整雙率,盡可能讓雙率變動「沒有感覺」以降低對經濟局勢的衝擊。


     「不過,亂世得下猛藥!」銀行主管說,尤其在各國央行紛紛大動作降息的同時,我央行近期每次僅降 一碼 ,根本毫無助益,且隨著年關逼近,企業資金壓力會愈來愈重,如果無法在年前來場「降息及時雨」,到時企業面臨周轉危機,接踵而來的倒閉、裁員,經濟亂象將更難收拾。


     降息「原則上」 兩碼 起跳 唯二變數


     據悉,權衡經濟局勢,央行雙率政策將有重大突破。相關人士指出,此次降息「原則上」將是 兩碼 起跳,唯二的變數是昨日公布的出口數字,以及美國聯準會的動向;如果情況失控,央行也不排除直接降 三碼 ,將重貼現率降至二%,甚至甫以調降存準率等作為,採「更寬鬆貨幣政策」救經濟。


     唯恐單靠降息、降存準率難救經濟,為搶救出口商,央行也將放寬新台幣貶幅,以便與貿易對手國競爭。財經高層透露,外銷訂單大減、科技業喪失報價優勢,彭總裁都聽到了,但匯率得考量層面很廣,不可能一天貶個一、兩元,「但可以確定的是,絕對有(貶值)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