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東京九日電】2008.12.10 03:21 am


Sony公司因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危及獲利,計劃全球裁員1.6萬人,規模是亞洲企業在這波金融風暴以來最大。Sony並將減少投資或退出不賺錢事業,預估下年度可節省逾1,000億日圓(11億美元)成本。


Sony這回主要是裁掉全球電子部門的員工,約占該部門5%的人力,契約工也將裁減8,000人,電子事業部門的投資將縮減30%左右。57個生產據點將裁撤10%、減少並縮編或撤出不賺錢的領域。影像感測器半導體則要委外生產。


此外,Sony也將延後斯洛伐克液晶電視組裝廠的擴建計畫,這座組裝廠主要是供應歐洲市場需求。位於法國的磁帶和其他錄音媒體產品製造廠,也將停產。該公司將重新調整生產線網絡,移往低成本國家,並提高部分產品的價格,以緩和日圓升值帶來的衝擊。


Sony和日本其他製造業者,同受日圓強勁升值拖累,出口競爭力大減,損及獲利。日圓對美元匯率今年來大漲21%,升抵13年新高,對歐元更勁升39%Sony股價今年至今已下跌近70%


Sony表示,這些措施在20103月底止的年度中,可望為電子部門省下1,000億日圓成本。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這些措施旨在因應全球經濟環境突然且急速的變化。


Sony資深副總裁原直史表示,公司會檢討這些措施的影響,如果需要的話會修改本年度和中期的獲利目標。他同時強調,公司的現金流量沒有問題。


雖然這是亞洲企業在這波金融風暴中最大一波裁員行動,但部分分析師認為Sony做的仍不夠。


東京GCSAM公司投資長佐藤預估,如果Sony不採取任何措施,下半年度獲利跌幅恐怕會加深,甚至出現虧損。


大和住銀投顧公司基金經理人森克彥表示,這些數字聽起來很大,但裁員幅度還不夠,而且Sony並沒有穩定獲利的核心事業。


去年Sony在美籍執行長史川傑(Howard Stringer)帶領下,營運強勁復甦。但本年度第二季營利銳減90%,主要是受日圓大漲、全球經濟疲軟、以及市場削價競爭拖累。這波重組也代表史川傑的大挫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