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08.12.10 02:58 pm


陳冲:銀行團紓困時應列考慮


政府要求銀行挺企業,但是立委以國外為例,認為應該將企業負責人及高階主管減薪,列入企業紓困考慮條件。金管會主委陳冲當場表示,台灣也有「肥貓」 (fat cat:指效率不彰,卻領高薪的CEO),應該先做「hair cut」。他表示基於「社會觀感」,銀行團應該將此列入考慮,他也會與銀行公會溝通。


政府要求銀行挺企業,但美國傳出民間對於政府紓困案,要求應陳冲:銀行團紓困時應列考慮


該將企業負責人減薪列入考慮。立委黃偉哲今天就舉美國為例,指美國三大汽車負責人爭取政府紓困,捨專機而改坐汽車,各大金融機構的CEO參加國會聽證會,也刻意不搭私人座機,反觀,國內企業一方面爭取政府紓困,仍然朱門酒肉臭,這樣合宜嗎?


高階主管應先做「hair cut


陳冲表示,任何事情,「社會觀感」非常重要。他說,這不只台灣問題,此波金融風暴,美國就有一些「肥貓」,指的就是效率不彰,但CEO還坐領高薪,這也適用台灣。


陳冲說,最近美國記者就針對此事詢問美國財政部長,如果汽車產業要紓困,應該要先減薪,再找政府幫忙,也就是要先做「hair cut」,先減掉高階主管的好處,再由政府幫忙,所以有關係人都應先做「hair cut」。


黃偉哲主張,企業如果要申請紓困,是否先訂減薪,降低生活享受? 列入紓困方案是否可行? 他主張對虧損企業,若要紓困,應該先要求對高階經理個人報酬、董監事酬勞等減薪,雖然微不足道,但有宣示效果。


陳冲認同,這些銀行團都應列入考慮,他也會與銀行公會溝通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