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08.12.11 02:59 am


中央銀行今天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未來雙率政策,因為國內經濟景氣確定步入衰退,加上近來歐、亞各國央行全都擴大降息幅度,市場預期央行降息這次動作會更大,降息幅度擴大至 兩碼 (0.5個百分點)。


同時,市場也預期央行可能會調降存款準備率,這項工具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具貨幣乘數效果的貨幣工具,藉此提振低迷的景氣。


據了解,9月中旬以來,央行連續4度調降貼放利率,累計降幅為0.875個百分點,並一度大幅調降準備率0.751.25個百分點,但因該次調降準備率,只是把7月初調高的準備率「調回來」而已;部份市場人士表示,這次央行會不會「正式」調降準備率,就看央行刺激景氣的決心。


在匯率政策方面,匯銀人士分析,受到全球金融海嘯重創,我出口已連續3個月大幅衰退,特別是日前公布的11月分進出口數據,對大陸和香港大幅衰退,且衰退幅度更是創史上最大紀錄,顯示未來經濟成長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此外,因為韓元已大幅貶值,人民幣也可望持續走貶等因素考量之下,市場預期央行為提升我國出口競爭力,除非台股大漲、外資大舉匯入,否則央行未來引導台幣勁升機率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