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11 20:06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1日電)物價上漲壓力減輕、經濟成長下滑風險升高;中央銀行今天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宣佈降息3碼 (0.75個百分點),這是第一、二次石油危機發生後,史上第二大降息幅度。


根據央行的統計資料顯示,19749月時降息6碼 (1.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由14%降至12.5%);198212月降息3碼 (0.75個百分點),今天央行宣佈降息3碼 ,是美國次貸風暴發生後,全球經濟邁入衰退,近來最大的降息幅度。


央行表示,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自明(12)日起各調降0.7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2.75%3.125%5%調降至2.00%2.375%4.25%,連同先前4度降息,累計降幅達1.625個百分點,利率回到20057月的水準。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行政院主計處預測明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0.37%,通貨膨帳壓力減輕,不過失業率攀升,未來勞動市場恐更為嚴峻,加上國際景氣明顯衰退,我國出口連3個月負成長,央行此次降息3碼 ,有助提振內需。


彭淮南不忘呼籲銀行業者,對營運正常的企業提供所需資金,發揮金融中介功能,央行近來會密切注意銀行對企業的放款情形。


他也認為,企業宜把握現今的低利率環境,發行長期公司債,籌措長期低利資金,進行有利於產業轉型與升級的長期投資,以提高未來的競爭力。


彭淮南說,央行連續5次降息,存款戶利息收入縮水,他能感同身受;不過,基於總體經濟政策的考量,衡量降息後,借款戶利息支出將減輕,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景氣復甦,降息是不得不為的作法。


彭淮南表示,貨幣政策不是萬靈丹,「寬鬆的貨幣政策」必須搭配「擴張的財政政策」,立法院宜儘速通過「振興景氣方案」,這就好比到中藥舖抓藥,提振景氣有好幾帖藥方,貨幣政策不是唯一的工具。


針對媒體詢問,南韓央行今早宣佈降息4碼 ,央行此次降息3碼 ,是否為跟進韓國央行的大幅度降息?彭淮南說:「貨幣政策不是賽跑,央行是根據最新掌握到的金融及經濟情勢,決定降息幅度」。


他表示,央行決議降息3碼 若與降息1.5個百分點相較,幅度並不大;同時央行「即時微調」的貨幣政策沒有改變。97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