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黃欣、傅沁怡】2008.12.12 03:01 am


中央銀行三個月內降息1.625個百分點,新台幣利率如溜滑梯般急速走低。央行後續還會不會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談話透露幾分蹊蹺。


銀行普遍認為央行未來至少還有2.510.25個百分點)的降息空間。主要是2003年網路泡沫時,美國利率最低降至1%,央行則降息至1.375%;但現在美元利率重返1%,新台幣本次降息後利率仍有2%


其次則是目前1年期定存利率2.17%,用明年物價漲幅0.37%估算,央行本次降息3後,也還有至少4可降,且實質利率(即存款利減去物價漲帳)不致出現負利率。


第三個理由是歐美國家大幅降息,央行如果不採取夠強硬的貨幣政策,先前降息效果可能被大幅抵銷。


不過,彭淮南昨天對這些預測一一反駁,強調央行不但比他國早一步降息,且幅度不算落後,而是「審慎」地採行貨幣政策。


彭淮南強調,大幅降息的國家多是通膨目標導向,原本利率水準就很高,才能一次降這麼多。就像我國在石油危機時的利率水準達14%,可以一次就降息1.5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