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8.12.12 03:01 am


景氣不佳,被視為借錢「最後管道」的地下錢莊,借錢呆帳率也開始升高。今年上半年,地下錢莊還是日息3分,現在已拉高到日息9分,借一萬元,一天利息高達900元。


地下金融業者承認,地下錢莊的呆帳率已經走高,如果資金回收有瓶頸,提高前端利息,是很多錢莊的策略。


地下金融業者指出,民眾借錢分成個人和公司行號;一般人抵押身分證在錢莊借錢,即所謂的無擔保借款,一次可借個3萬到5萬元今年不景氣,這種上門的散客也變多。


地下金融市場也有類似聯合徵信中心的徵信機構。錢莊業者透露,如某甲今天去A錢莊借錢,明天再去B錢莊借,業者間互通有無,B錢莊會視某甲在地下管道借錢情況,判斷是否再借錢。


由於已有錢莊已採日息「九分利」,借1萬元、一天利息就是900元,現在跟地下錢莊借錢,幾乎還不起本金,因為利息累積下來很快就超過本金。


公司行號若向民間錢莊借錢,大概真的已走投無路。錢莊業者稱,如經調查,公司連短期周轉的現金都無法支應,他們也會考慮要不要借。


很多人認為,向地下錢莊借錢「誰敢不還」,錢莊業者其實不願意被倒帳,更不想暴力討債。因此在民眾借錢時,會先去調查借款人的住家狀況和上班的公司環境,如果借款人落跑,會先從家人開始施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