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2008.12.12 02:39 am


宏泰集團與私募基金隆力集團達成協議,宏泰同意執行「附帶條件」,將持有的安泰銀(2849110億元無擔保轉換金融債券,提前轉換其中的75億元成為普通股,每股轉換價42.5元。轉換後,宏泰對安泰銀持股將增至二成,隆力則由63.8%降為約56%,安泰銀則退還宏泰35億元資金。


安泰銀發言人李治平昨(11)日指出,安泰銀提前轉換金融債券為普通股,對安泰銀行、宏泰集團以及隆力集團是三贏的策略,彼此間的權利義務都可確定下來。他說,安泰銀的資本適足率將可拉高約3個百分點,由9月底的8.5%提高到11.5%以上。


近來市場不斷傳出安泰銀原大股東宏泰集團林堉璘家族,擬以每股5元的價格,向隆力集團買回安泰銀63.8%的持股,重新掌握安泰銀的經營權。李治平表示,其實是提前執行當初雙方約定的附帶條件,這是當初交易就有的機制,並非宏泰集團要向隆力買回股份。


安泰銀去年1126私募發行110億元無擔保轉換金融債券,每股轉換價格19元,全數由宏泰集團吃下,發行期限為三年。也就是說三年內,宏泰集團要將110億元轉換成普通股;但由於安泰銀之後辦理減資,經過調整轉換後,價格拉高至42.5元。


隆力 下了一步好棋


【經濟日報記者 呂淑美】2008.12.12 02:39 am


宏泰集團為了救安泰銀,引進私募基金隆力集團,隆力為了避免買到了「地雷」,與宏泰達成「附帶條件」,要求宏泰也要投入110億元資金;隆力接下了安泰銀後,碰到全球金融大海嘯,此一「附帶條件」反成為安泰銀的「定心丸」。


受到全球金融大海嘯衝擊,金融機構陷入經營危機,國內的中小型銀行更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讓第一次進入台灣的隆力集團也身陷經營困境。到9月底止,安泰銀資本適足率8.5%,這幾個大環境轉壞,8%門檻能否守住備受考驗,為穩定投資人及存戶信心,安泰銀決定要提高資本適足率。當前環境下,現金增資根本不可能,隆力也無意再拿錢出來,轉而與宏泰協商,要求提前轉換金融債券成為普通股,經過雙方討價還價後,敲定宏泰提前轉換,再退還安泰銀35億元,讓此一「附帶條件」得以提前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