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中央社十三日電】2008.12.14 02:57 am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今天公布最新研究報告,預測明年台灣將出現2.9%的負成長,名列全球經濟表現最差的15個國家之一。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達7.5%,與衣索比亞並列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第四名,但這個成長率遠不及過去幾年的表現;香港與美國都將出現1%的負成長。


經濟學人預估,明年全球GDP成長率約僅有0.9%,全球通貨膨脹壓力因需求大減及原物料價格下跌而降低。


明年,包括美國、日本、歐元區及英國等地區的經濟都將陷入衰退;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經濟表現,將優於其他新興地區。


報告指出,拉丁美洲將是全球信用緊縮受創最嚴重的地區,外銷出口成長將減緩、觀光客人數減少,原物料價格下跌。


根據「2009年各國經濟預測報告」,明年全球前15個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及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是:卡達13.7%、馬拉威8.3%、安哥拉8.2%、衣索比亞7.5%、中國7.5%、剛果7.3%、吉布地7%、亞塞拜然6.9%、坦尚尼亞6.9%、甘比亞6.4%、烏干達6.4%、盧安達6.3%、印度6.1%、伊拉克6.1%、蒲隆地6%


經濟表現最差的15國:冰島-9.7%、辛巴威-4.7%、拉脫維亞-4%、委內瑞拉-3%、烏克蘭-3%、台灣-2.9%、愛沙尼亞-2.5%、愛爾蘭-2.3%、新加坡-2.2%、英國-2.1%、南韓-1.7%、丹麥-1.6%、匈牙利-1.5%、西班牙-1.2%、瑞典-1.1%


報告指出,明年全球經濟面臨的威脅包括:爆發新的金融風暴,導致全球金融體系無法穩定;各國施行保護主義,造成世界貿易進一步萎縮。


另一值得注意的威脅則是地緣政治,包括伊朗的核子計劃、恐怖分子攻擊及幾個主要國家政治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