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12:21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基隆】 兩岸海運直航今(15)日正式首航,行政院院長劉兆 玄說,兩岸航運將自境外航運中心後,航向全新的境界,不只貨櫃量可以增加,台灣農產品也會更具競爭力; 因此,政府不再是苦民所苦,而是樂民所樂。陽明 2609(TW) 海運董事長盧峰海說,雖然時間緊迫,但陽明首航的「宇明輪」仍然有80%的載貨率;此外,由於 航行天數節省一天,兩岸的貨櫃需求肯定會增加。


劉兆玄指出,在毒奶粉事件後,台灣食品在大陸具 備很大的競爭性,兩岸直航可節省一天的航期,台灣運往大陸的石斑魚、水果都會更新鮮,貨櫃運輸量絕對會 增加。


客運方面,劉兆玄說,雖然海運直航仍較空運直航 時間慢,但是民眾搭船前往大陸,只要在夜間登船,經過一夜睡眠後,早上就可達到對岸,確實也是相當便利 。 劉兆玄感慨地說,當初在擔任交通部長期間,因為 兩岸不能直航,僅能推動境外航運中心,還是替兩岸航 運邁向新的境界;但是,今天航運正式直航,卻是一個前所未見的全新境界。


劉兆玄也說,以往政府只能苦民所苦,今天兩岸直 航後,物流、客運便捷性帶來的商機,使行政院終於能「樂民所樂」。


盧峰海向劉兆玄說明陽明海運首航的「宇明輪」, 由於時間較為緊迫,陽明僅安排1800TEU級的宇明輪首航 上海,但載貨率也能達到80%;宇明輪運載的貨物包括3C 電子產品、工具機,以及蓮霧、芭樂等農產品。


此外,盧峰海指出,陽明海運在兩岸直航後,會安 排更多的兩岸航線,並根據直航節省一天時間的特性規劃加值服務,增加就業機會。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局長蕭丁訓表示,以往基隆受限 於兩岸未能直航,地理優勢未能發揮,今天兩岸航運正式直航後,基隆港會加倍努力成為轉運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