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連3黑 美金融弊案與製造業萎縮拖累
2008/12/16 06:4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1216日 電)歐洲股市週一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黑,雖然能源股因早盤油價上漲而走高,但投資人更憂慮銀行恐將蒙受更多虧損,而美國製造業也呈現萎縮。


道瓊歐洲600指數跌0.71點或0.36%,收197.51點。這項指數自1121日 創下的5年來最低點已反彈8.4%,但今年至今跌幅仍達46%


道瓊歐洲50指數跌11.64點或0.56%,收2068.19點;道瓊歐盟50指數跌11.44點或0.47%,收2407.47點。


西歐18個股市有12個收低。英股FTSE-100指數跌2.79點或0.07%,收4277.56點;法股CAC-40指數跌27.94點或0.87%,收3185.66點;德股DAX-30指數跌8.55點或0.18%,收4654.82點。


受美國前那斯達克證交所(NASDAQ)董事長馬多夫(Bernard Madoff)在紐約所創立金融管理公司上週倒閉影響,法國最大的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SA FR-BNP)有高達3.5億歐元 (4.74億美元)資金受拖累,股價因而下瀉10% 。其購併Fortis (FORB) 金融資產的計畫也被比利時法庭暫時凍結。


另遭波及的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 (Royal Bank ofScotland Group GB-RBS)股價也下滑3.7%,因馬多夫涉及的「龐茲騙局」(Ponzi scheme,類似老鼠會)投資詐騙案可能使RBS損失高達6.01億美元。Madoff案已經造成投資人金額高達500億美元的損失。


法國的南特人民銀行 (Natixis FR-KN)下挫3.4%,因有4.5億歐元客戶資金受牽連。


歐元市值最大的匯豐控股 (HSBC HoldingsGB-HSBA)也跌1.2%。有10億美元融資因馬多夫案暴露於風險中。


倫敦Threadneedle Asset Management公司經理Stephen Thurnber 對彭博電視指出,他個人目前益加謹慎。他認為在即將邁入新的一年之際,將有更多不利發展和負面經濟消息,使明年上半年股市遭受打擊。


美國工業生產在10月成長1.5%之後,於11月下降0.6% ,紐約州地區12月製造業指數則下滑至200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


【美股盤後】收黑 製造業衰退 金融、營建重挫
2008/12/16 07:38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1216日 電)美國股市週一下跌,因美國製造業衰退數據顯示經濟惡化,分析師認為將影響從摩根大通銀行至蘋果電腦等眾多企業的獲利。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跌65.15點或0.75%,收8564.53點;Nasdaq指數跌32.38點或2.10%,收1508.3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11.16點或1.27%,收868.57點。


美國聯準會 (Fed)數據顯示,美國工業生產在10月成長1.5%之後,於11月下降0.6%,為4個月來首度減退。而紐約州地區12月製造業指數則下滑至200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的25.4


受美國前那斯達克董事長馬多夫 (BernardMadoff)詐騙案影響,歐洲和美國金融業都受拖累。馬多夫案已經造成投資人金額高達500億美元的損失。彭博社依媒體目前截止披露數據統計,所有企業、個人和基金會對馬多夫有關聯的投資總額大約有240億美元。


有分析師指出,目前市場充滿著不確定因素,但關切重點在於這次經濟衰退的深度和究竟會持續多久。


一項調查顯示,住宅建商信心指數仍維持於歷史低點。住宅建商Lennar (LEN) 下滑9%;同行的D.R.Horton (DHI) 也重挫9.8%


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US-GM)則上漲3.6%,因美國總統布希暗示,對美國汽車業的紓困方案將很快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