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12.16 03:01 pm


涉及扁家洗錢案,自覺良心過意不去的元大金控馬家,昨天一早即以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營運長馬維辰、元大證券董事長杜麗莊三人的名義匯款2400萬元、並交待財務部門三人主動放棄97年度薪資、獎金外,連明年初可支領的97 年度結算獎金統統不要了。


今天一早,元大金控召開高層主管會議,總經理馬維建再次表達對此事的歉意。據轉述,馬維建坦承,此次扁家洗錢案後,二兄弟匯款600萬元給陳致中的禮金、及事後傳出元大證董事杜麗萍送現金入扁家及之後由國泰金控保險箱搬來7.4億元現金匯款等事件,對兩兄弟及馬家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


雖然在特偵組的起訴書中並未提及元大馬家,但據了解,馬維建認為,法律的行動、和社會責任都是馬家關心的,但在司法未有任何動作之前,馬家願意先做出實質行動,來表達馬家對未盡社會責任及企業形象觀感抱以誠懇的「歉意」。


但馬維建再次向所有金控高階主管強調,元大金本身並未涉及任何不法情事,希望所有員工安心工作。加上今年前11個月元大金控獲利仍有41億元,表現不差,股價反應尚稱穩定,對員工、股東而言,元大金控已經儘可能做到「照顧股東和員工權益」的最大努力。


據了解,上周四馬家的家族成員早餐會時,就有放棄所有薪給獎金的共識,主要是馬家成員有感於近來連串事件,對股東造成困擾,深感過意不去,希望以最高標準自我檢視,放棄所有在金控及子公司的薪給獎金的實際行動,來表達對股東的歉意。


除了把全部薪資與獎金退回公司外,馬家也投入慈善公益活動,近期捐給聯合勸募基金會1億元、及家福中心5000萬元,另外給台大醫院、慈濟醫院各2500萬元指名作為濟貧救助之用,共約2億元,看得出馬家對於此次涉入扁家洗錢案,心中的自責和壓力,只能以實質的行動來向社會、股東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