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09:30:05


-零利率時代專題報導系列之一(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7日電)美國聯準會(Fed)今晨宣布降息,聯邦資金利率由1%降至0%0.25%區間。台灣經濟學家分析,美國利率水準已降至歷史新低,代表明年美國及全球經濟將更形艱困。

聯準會16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宣佈降息,聯邦資金利率(FederalFundsRate)由1%降至0%0.25%歷史新低水準,相當於超過3的降幅。市場預期明年美國聯準會將持續降息,聯邦資金利率很可能趨近於零。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預估明年英國、瑞士、美國及日本利率將趨近於零,在貨幣工具用盡之下,已開發國家將持續以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刺激景氣。

他分析,美國一直以來試圖以財政(政府出資的振興景氣方案)、貨幣(降息)、行政(銀行國有化)政策三管齊下方式救經濟,但是仍不敵景氣下滑速度。

高盛證券預估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GDP-1.6%、巴克萊銀行估-1.7%、瑞士銀行估-1.2%、美林證券估 -0.6%、永豐金控估-0.9%,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

面對明年全球經濟景氣衰退,黃蔭基提出「美國經濟大家搖頭、亞洲經濟大家嘆息、大陸經濟大家注意、台灣經濟大家努力」的32字訣看待明年經濟。

他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更形艱困,景氣衰退可能為百年一見的景象。

渣打銀行台灣經濟師符銘財也表示,明年美國經濟更形嚴峻,美國聯邦資金利率已降至0%0.25%歷史新低水準,預期聯邦資金利率降至零的意義並不大。

他表示,如果明年美國利率趨近於零,美國可能仿效日本,再採取以控制貨幣數量的方式,對貨幣進行管控。

至於美國經濟何時復甦?黃蔭基預測,明年下半美國經濟可望步入復甦之路,近來從美國政府對七大銀行紓困、擴大對中產階級退稅見到成效,加上10月美國成屋銷售量回到500萬棟,房地產似乎有築底的跡象,預期明年第3季美國GDP2.3%

他說,永豐金控對明年美國第1季、第2季、第3季及第4季的GDP預估值分別為-1.8%0%2.3%2.0%;但是仍低於美國長期GDP平均值3%97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