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降息又引發新的降息競賽,台灣是否也可能邁入零利率社會?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昨天表示,「零利率」對台灣經濟不見得有好處,央行至少要守住百分之一的關卡。


中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王儷容認為,央行才剛剛宣布降息三碼,沒有道理立即跟進美國降息,至少再觀察一段時間。

另外,近來股市表現有好轉跡象,再加上各項政策利多陸續發酵,還有大三通的實質效益,央行應該在明年農曆春節以前,不會跟進降息。

王儷容表示,走進「零利率時代」,對台灣經濟不見得有好處,不僅央行會失去可以供操作的利率政策工具,萬一投資提振不起來,更會使經濟陷入「流動性陷阱」或通貨緊縮,反而雪上加霜。

但瑞士銀行研究部主管蕭正義昨天預測,台灣的利率有可能降到百分之零點五,甚至不排除會降到零利率。花旗銀行台灣區總裁利明獻則說,零利率是「必要罪惡」,各國央行都在做,顯示各國擔心未來經濟前景。

蕭正義說,如果把時間拉回今年上半年,當時商品價格飆漲引發通膨危機,各國對降息比較謹慎,但現在通貨膨脹已經減緩,各國央行可以放心降利率;最明顯的是歐洲央行,歐洲央行對通膨向來很注意,但利率也已降了兩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