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2.18 02:54 am


兩岸金融市場即將開放,大陸時期留下來的兩岸持股、據點等問題如何解決,也將浮上檯面。台灣銀行最近已積極向大陸主管機關爭取,讓台銀在大陸的35家分行復業,一旦成功,將成為台銀搶占兩岸三地市場最大利器。


據了解,這35家分行遍布大陸沿海地區,包括大連、上海、南京、揚州、南昌、福州和海口等地。


財金官員表示,隨著兩岸金融市場開放,過去大陸時期留下來的兩岸之間的金融機構持股、據點問題處理也愈來愈急迫。除台銀有意申請大陸分行復業外,明年改選的兆豐金,被凍結多年的大陸股東股權(達12%),會否在兩岸MOU簽訂後解凍,也備受關注。


官員表示,台銀在大陸分行能否復業,及兆豐金大陸股東行使股東權能否解凍,都是高度政策性議題,可能需要兩岸在談判金融開放措施時一併解決。


台灣金控積極爭取赴對岸擴展業務版圖,除了五年前已赴上海申請設立辦事處,台灣金控兼台銀董事長張秀蓮日前也利用赴大陸出席研討會機會,向對岸官方爭取日據時代台銀在對岸的35家分行直接復業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