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十七日電】2008.12.18 03:42 am


摩根士丹利公司17日申報第四季虧損22億美元,遠高於預期,股價應聲重跌逾7%


摩根士丹利表示,在1130截止的會計年度第四季,營運虧損22億美元,即每股虧損2.24美元,比最悲觀分析師預測的還高,虧損擴大主因是投資銀行費用收入減少、固定收益證券價值下降。


分析師預測摩根士丹利第四季應該只虧損33美分,摩根士丹利發布財報後,股價一度重挫7.4%14.94美元。


這是摩根士丹利五季以來的第二季虧損,去年同期摩根士丹利虧損35.9億美元,每股虧損3.61美元。


摩根士丹利的競爭對手高盛公司16日申報虧損21億美元,股價隨著聯準會降息與金融股大漲而上漲,而且投資人原預期高盛公司虧損可能更嚴重。


摩根士丹利2005年決定模仿高盛,承受更多風險、投入更多資本、利用更多融資,推動融資併購,結果去年次貸風暴爆發後大吃苦頭,去年第四季提列94億美元的次貸虧損,還被迫對中國大陸企業,出售價值50億美元的股權。


今年以來,摩根士丹利股價重挫74%,投資人對華爾街高融資券商信心大失,摩根士丹利被迫籌募190億美元的新資本,以便提升投資人信心。


投資人信心低落也迫使摩根士丹利轉型為銀行,接受美國政府100億美元紓困資金,出售90億美元特別股股權給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團,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麥晉椼也被迫連續第二年放棄獎金。


麥晉椼發布第四季財報時聲稱,「特殊的市場狀況深深衝擊我們今年的表現,尤其是衝擊第四季,然而我們仍然創造了三季的盈餘,而且大力為未來重新定位。」


巴爾蓋納公司基金經理人麥康米克指出:「他們過去採用的盈餘模式已經完了,未來還有很多問題有待克服。」麥康米克管理29億美元資金。美國五大證券商中,高盛與摩根士丹利是熬過雷曼兄弟公司破產風暴、繼續生存的兩家,美林已經賣給美國銀行,貝爾斯登併入摩根大通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