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8.12.18 02:51 am


行政院長劉兆玄已決定推動正體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行政院預定在過完農曆年後,成立「產官學推動小組」,聯合全世界重要大學展開連署,希望能在四年內達成目標。行政院將在最快時間內,完成推動正體字的說帖,讓世界重要大學了解正體字的重要。


行政院長核心幕僚還透露一段小秘辛,劉兆玄曾在大陸參觀一個博物館,一旁的洋人很驚訝劉兆玄竟能把古書的文字一字一句唸出來。這位洋人說,這不是兩三千年的文字嗎?劉兆玄表示,這就是台灣正體字的重要了,台灣保存了兩三千年的活化石。劉兆玄曾向馬總統說過這段故事,馬總統在很多場合,都以劉兆玄做例子,說明正體字的美好。


負責此專案的政務委員曾志朗也說,他曾在英國看到牛津大學的出版物,漢字是以正體字書寫,令他非常感動,他返國後告訴劉兆玄,讓正體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可以讓國人感動的一件事。


雖然大陸目前實施簡體字,曾志朗表示,大陸知名大學仍可做為爭取連署的對象,因為這與意識形態沒關,這也是中國古典老祖宗的遺產,二、三千年的古漢書文字,台灣仍能保存著,大陸沒有必要反對。


曾志朗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在推動策略上,行政院選擇爭取世界重要大學的連署,頗為可行,過完農曆年就可以來做。明年三月在加拿大舉行的「台加數位典藏會議」,有關書法就會討論到古漢字,台灣可爭取加拿大大學的連署。


曾志朗表示,日文的古典文字也是用正體字,台灣也會爭取日本京都大學、慶應大學的連署及支持。目前行政院還在蒐集資料的階段,過完農曆年後將成立產官學界推動小組,希望民間、或文化總會扮演重要力量。


正體字申遺 大陸民眾相挺



【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2008.12.18 02:51 am


曾志朗計畫要為正體中文申遺,大陸部分民眾表示支持,認為正體中文完整傳承中國文化的文明與歷史,而且深具美感,遠非外型看似缺胳臂斷隻腿的簡體中文所能相比,「而且由台灣方面出面申遺正體字,總比由韓國人反客為主要好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