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8.12.20 02:46 am


兩岸高層政務官交流邁出一大步!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表示,行政院已同意開放政務官、軍人、國營事業董事長、簡任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赴大陸參訪交流或旅遊。


據了解,行政院也研擬開放大陸高階政務人員來台參訪交流。行政院高層表示,劉兆玄已於 十二月十一日 行政院會上,聽取內政部提出的「鬆綁簡任第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赴大陸交流及大陸高階政務人員來台參訪」研析報告,院會決議修正後准予備查。


劉揆指示,放寬政務人員或公務人員前往大陸,應兼顧國家安全,請內政部與相關機關研議,於一個星期內擬具修正草案報院,建構更完善的管理機制。此一報告案當時列為秘密議程,並未對外發布。


劉兆玄昨天與媒體年終餐敘表示,未來鬆綁政務官赴大陸交流,「連我這個層級(院長)也可以去」。不過據了解,劉揆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要到大陸去,身分「有主權意涵」,大陸方面會有考量。劉揆表示,他自二○○二年起,曾赴大陸參訪四次。


劉兆玄在上周四的行政院會上表示,放寬政務人員或公務人員前往大陸從事交流活動,應兼顧國家安全,必須對此有所規範。相關高層官員表示,未來十一職等以上的公務員或政務官,如涉國安,包括軍人、情治、國安人員將會採專案核准,但一般政務官則可採報備方式,用私人身分前往大陸交流或參訪。


行政院高層表示,政務官目前已可到大陸參加國際會議或奧運會,但若以個人身分或其他名義就仍受到限制。如故宮副院長要到大陸談兩岸故宮的文化交流,被內政部擋下來,政務委員蔡勳雄想參加連橫紀念館活動,也無法前往,劉揆為此要求政務官赴大陸的限制鬆綁。


目前大陸高階政務人員來台參訪也尚未放行。內政部將提出相關辦法,同意大陸高階政務人員來台參訪、旅遊或交流。


內政部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目前正研究修改「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別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朝開放方向研究,提報行政院同意。


【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宣示,將在近期內開放政務官、軍人或國營事業負責人赴中國大陸參訪或旅遊。相關官員表示,依現行法規,政務官和國營事業負責人原本就能到大陸,這波開放是放寬赴陸的「事由」;軍人則是由完全不准,改為有限度開放。


針對劉兆玄的宣示,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目前部會次長級登陸已多有前例,甚至在今年北京奧運時,教育部長鄭瑞城及政務委員曾志朗也前往參加,但這案例並不普遍,未來朝更開放規劃。


劉德勳說,目前規劃方向大致是放寬上述身分者赴中國旅遊的「事由」,過去要透過國際組織邀請、協商才能前往中國大陸,未來會更鬆綁,但細節還在研究中。


依據現行的法規,政務官及國營事業負責人,目前事實上都可以進入大陸,只是政務官只限參加「國際組織舉辦的國際會議」;國營事業負責人如果因「商務考察」、「商務訪問」、「間接貿易」等需要,也可以申請進入大陸。


移民署相關官員表示,相關部會依劉兆玄宣示的開放目標,已經修改了「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別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目前草案在行政院,一旦院會通過,就可以公布實施,整個程序並不涉及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