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賴育漣/台北報導】2008.12.20 02:59 am


台灣工銀證券昨(19)日發布公告指出,因承做見一與世宇兩家投資公司、近28億元的債券附賣回交易(RS)借貸業務,對方無法在昨天到期日履約買回,將轉列「其他應收款項」。


市場人士指出,上述兩家投資公司以台工銀發行的債券為抵押品,經歷金融海嘯後,殘值恐遠低於借貸金額,台工銀證恐面臨鉅額虧損。


台工銀證資本額60億元,若上述交易款無法追回,等於虧損近半資本額,金管會昨晚表示將介入調查。台工銀證的最大股東,台灣工業銀行發言人王莉昨晚表示,見一與世宇投資是台工銀證的老客戶,「借貸金額從最初很小,到後來很大」,可能是客戶一時資金調度有問題,台工銀證將與兩家公司溝通與追討。台工銀證高層昨天晚間手機均關機,到截稿為止都未能聯繫上。


金管會官員指出,此案背景不單純,見一與世宇兩家投資公司的負責人都叫做「周美智 」,且資本額都僅有200萬元,看起來像是同一家公司,加上台工銀證接受大股東台工銀發行的債券作為抵押品,疑似借貸鉅額資金給同一家公司,中間恐涉及不法,金管會表示會介入調查。


台工銀證昨日公布,台工銀證與見一投資、世宇投資兩家公司於今年1212承做債券附賣回交易,但昨日兩家公司都未如期買回債券,兩案累計金額加上利息近28億元,兩家公司的抵押品皆為台工銀發行的債券。


熟悉RS交易的券商主管昨天指出,此案顯示台工銀證公司治理有問題,居然把數十億元的資金借貸給一家小公司,此案雖然有抵押品,但由於台工銀債很多都包裹到海外投資,經歷金融海嘯後,殘值恐遠低於借貸金額。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見一與世宇投資的資本額僅200萬元,券商表示,200萬元的小公司很多都是人頭戶,根本稱不上是正常公司,但卻能夠跟台工銀證做大筆抵押交易,且抵押品又是大股東台工銀發行的債券商品,有違一般RS交易常規。


台工銀昨晚雖然強調,上述兩家投資公司是台工銀證長期往來的「老客戶」,但台工銀卻連公司負責人周美智 是誰都不認識。台工銀表示,台工銀證究竟能追回多少損失?抵押品還有多少殘值?都必須由台工銀證說明,台工銀目前對案情細節掌握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