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19日一如外界預期把利率降到幾近零的0.1%,勾起許多人對十年前日本零利率政策的回憶,不過與當年不同的是,日本這次趨近零利率反映的是全球大勢所趨。

零利率對日本央行來說就像往日重現:日銀在1999年的經濟危機中曾把基準利率降至零,隨後多年一直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

目前央行的決策官員十年前就在央行歷練,因此他們很清楚零利率政策可能帶來的問題。零利率將使央行在未來經濟情勢惡化時,沒有降息的空間,央行將喪失一種為公開市場定價的關鍵工具。

日銀宣布將大舉進入市場直接購買商業票據,則會使央行直接面對企業違約風險,而購買更多公債則會膨脹國家的資產負債表。對其他央行來說,上述潛在問題可能只是一部分的顧慮;但在日本,這些問題向來就是央行不願把利率降到如此低的根本原因。

不過另一方面,日銀降息的理由卻明顯易見:日圓升值和經濟衰退。德意志銀行認為日本經濟可能陷入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日銀總裁白川方明日前也承認,經濟前景堪虞升高市場對降息的預期。美國把目標利率調降到零到0.25%區間,也使日銀必須以降息阻止日圓近來猛烈的升勢。

就全球利率趨勢來說,日本趨近零利率並不意外,在經濟衰退席捲全球的情況下,其他央行似乎很快很快也會跟進。

英國目前2%的利率明年1月可能降到1%,歐元區也勢必緊隨在後。利率競相下跌帶來的匯率競賽,也會使亞洲其他央行繼續調降利率,以拉近與主要工業國家的利率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