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2.23 02:50 am


私募股權基金股票融資案不斷引發立委質疑,金管會主委陳冲昨(22)日表示,金管會在意的是融資維持率是否在100%以上,目前這幾個案子都在100%以上。


這是主管機關首度對私募基金股票融資案提出融資維持率的合理指標。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修正案,立委陳杰質詢,私募基金股票質押案為何獨厚外資?陳冲表示,對於立委關注的股票質押案,金管會已進行檢查,金管會在意的是維持率至少要100%以上,目前幾個案子都有在100%以上。


陳杰進一步問,為何剛好多家私募基金股票質押案,兆豐銀都有參與?陳冲說,兆豐銀只是主辦行,實際上兆豐在聯貸市場很活躍,剛好這幾個案均由兆豐主辦,這個情況金管會也有注意,檢查局同仁也有去了解。


隆力、新橋等私募基金股票質押案的聯貸銀行表示,目前私募基金的融資維持率都在100%之上,針對修約的私募基金,若金管會政策確定,銀行會配合辦理。


銀行公會日前配合政策,通過針對股票質借開善門,若非公司營運問題而股價崩跌,融資維持率跌破140%,銀行不可直接斷頭處分,要給質借客戶協商機會,但調降融資維持率以100%為限。


私募基金聯貸並非單純的質借,但是因為私募基金入股國銀辦聯貸主要擔保品也是股票,因此隆力、新橋都是根據銀行公會這一調整原則,分別獲得18個月、6個月豁免期,可以不看融資維持率。聯貸銀行表示,目前這幾家私募基金的融資維持率都還沒有跌破100%,隆力、新橋雖然修約後不看融資維持率,銀行還是會留意標的股的股價變化。


據了解,各家私募基金聯貸除了以股票為擔保品,也有搭配其他擔保,包括現金存款與國際銀行保證函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