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2008.12.27 03:40 am


永豐金控執行長蔡友才昨(26)日表示,「今年到明年底前是最好併購時機」,永豐金控絕對不會錯過這個潮流,明年底前證券、投信與銀行都有併購計畫;銀行昨天也決定將發行順位債100億元,增強銀行資本。


蔡友才說,證券、投信與銀行都有媒人上門提親,但「哪個兒子先結婚,要看緣分。」


由於併購需要銀彈,永豐金今年不買回庫藏股,就是要預留銀彈發動併購,蔡友才表示,等到確定併購對象時,金控還會再發債,金控今年下半年已先募集永續無到期日特別股,私募與公募共100億元。


蔡友才上任半年,永豐金內部組織大改革,財務數字也不斷改善,不過,穆迪信評最近將永豐金控的評等列入可能下調的名單,原因是永豐銀行的潛在信用損失將上升,穆迪報告中還提到銀行去年因為結構性投資工具(SIV)而獲利衰退,但核心獲利能力也日漸趨弱。


「我會讓他們(穆迪信評)後悔,總有一天他們會來拜託我」,蔡友才說,這是他人生職場的最後一站,組織在這波改造後將會愈來愈強化,資產也很健康,逾放比已由去年1.7%下降到目前1.42%,而壞帳覆蓋率也由40%提升到70%。永豐銀明年發行100億元次順位債之後,可以增強銀行資本,永豐銀目前資本適足率為10.44%


永豐金昨天董事會也同時通過將永豐信用卡公司併入銀行內,較原訂計劃提早。蔡友才說,信用卡這幾個月都在打銷呆帳,資產品質已較同業佳,明年330合併永豐信用卡公司後,銀行資本適足率還會再提高,若資本過多,甚至不排除減資,由金控收回資本。


永豐銀將以現金吸收合併方式合併信用卡公司,永豐信用卡目前淨值約在38.5億元至42億元間,將依合併日當時淨值買進,蔡友才表示,信用卡獨立運作成本較高,而且現在信用卡市場飽和,若透過銀行與證券通路發行,效益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