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2/28 04:09 記者陳信升/專題報導


欣元商仲焦文華總經理指出,今年下半年開始,各商圈的平均租金皆有下滑,跌幅約在五%至十%。但若是商圈空置率超過十%以上,租金行情下降幅度就會超過一成。


焦文華表示,辦公商圈是今年以來租金調降比較明顯的區域。他分析說,這類型的商圈,主要因為辦公人潮外移,且週休二日幾乎人潮減少一半,業績持續下滑,僅靠平日的上班人潮支撐,經營難度高,包括台北市南京、松江商圈以及敦化南路一段的商圈,就有類似現象。另外,如東湖、景美等住宅型商圈,則可能是下一波反映區域。


一般來說,店面的投報率會因店租調降而減少,也極可能影響投資客購買店面的意願。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表示,由於利率持續下探,讓中長期投資人開始尋找適合的物件。不過,從永慶物件移轉統計資料來看,今年十一月份的店面轉移量比十月增加了十五%,十二月更比上個月增加了三十%,比率驚人。


李元鳳也發現,勇於現在進場的投資人,還是會挑選「精華」店面。有超過八成的投資人會選擇現有承租者的店面,且承租時間累積至少兩年以上,這樣的「指定要求」顯示,投資客判斷是否進場的因素,在於物件是否有穩健的收租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