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2/28 04:09 記者陳信升/專題報導


對於連鎖加盟業者串聯向房東協商調降租金一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以現階段店面的空置率及景氣狀況來看,這樣的要求「合理」。不過,對於這群連鎖「房客」而言,若是談判過程不順利,堅持搬遷至租金較低的店面,還得考量違約罰款以及搬遷成本的損失。


張金鶚表示,連鎖加盟業者對於店面搬遷比較不必考量消費族群的習慣性問題,且目前尋找店面的成本低,的確是業者跟房東談判的籌碼,至於是否真能如願調降租金,須視區域及物件本身而定,實在很難一概而論。


但是對於事件的後續影響,張金鶚則認為,若連鎖店的談判過程順利,可能也引發其他產業群起效法,屆時店面租金調降的趨勢就會更加明顯,更可能引發住宅租金調降,最終反映在房價上,這是一種「骨牌效應」。


張金鶚也推估,明年起陸續交屋的物件,除了部分自住需求外,投資客期望收租的物件大量投入市場,可能也會帶動另一波住宅租金調降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