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2008.12.31 04:16 am


明天是中共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卅周年,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十點,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胡錦濤將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三重身分親自與會,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中央電視台昨晚七點新聞聯播,特地播出此訊息,今天上午,央視一套、四套將進行現場實況轉播。


一九七九年元旦,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中共首次提出放棄以武力方式解放台灣,改以「和平統一」作為對台政策主要訴求;並建議兩岸直接三通及四流(學術、文化、體育、科技等領域交流)。今年,兩岸開展大三通架構、四流的交流也頻繁,胡錦濤今天是否會發表中共最新對台政策,尤其是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議題,值得關注。


「告台灣同胞書」的重點是:


世界上普遍承認只有一個中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唯一合法的政府。中共領導人已表示決心,一定要考慮現實情況,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在解決統一問題時,尊重台灣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不使台灣人民蒙受損失。


寄希望於一千七百萬台灣人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台灣當局一貫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灣獨立,這就是兩岸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中共政府已命令共軍即日起,停止對金門等島嶼的砲擊。


希望雙方盡快實現通航通郵,以利雙方同胞直接接觸,互通訊息,探親訪友,旅遊參觀,進行學術文化體育工藝觀摩。


兩岸相互間完全應當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這是相互的需要,對任何一方都有利而無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