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8.12.31 03:19 am


面對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美國12月消費者信心創下空前新低,10月房價下跌幅度亦創史上最大,美房市泡沫破滅的傷害仍在擴大。


美國經濟研究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30日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1月的44.7又暴跌至38,創下1967年開始追蹤記錄以來的最低數字,也遠低於分析師預估。


經濟研究聯合會消費者研究中心主任法藍哥說:「消費者信心指數進一步下滑,反映了2008年第四季經濟局勢的進一步惡化。整體經濟前景在2009年上半年將仍舊十分黯淡,下半年預期只會出現很微弱的復甦。」


而標準普爾/凱斯席勒統計20個美國都會區的房價指數,在10月時比去年同期重挫18%,比9月的17.4%跌幅又再擴大,也創2001年統計以來最高。鳳凰城與拉斯維加斯跌幅最大。


失業人數激增、家庭財富在市場動盪中縮水,以及房屋查封案件不斷湧現,這些壞消息都在打擊美國人的消費信心,威脅到占美國經濟70%的消費支出。


彭博訪調的分析師預估最低的消費者信心只到40,沒料到信心會重挫至此。


分析師警告,就業市場仍未見好轉跡象,消費信心恐仍要繼續下探。信心重挫將對消費支出持續發生負面影響,使經濟復甦的時間更往後延。


美國房價10月時又加速下跌,顯示泡沫後的房市仍在掙扎求底。


標準普爾/凱斯席勒針對美國十大都會區統計的房價指數也在10月比前一年重挫19.1%,同創跌價記錄。


2006年的房市高點相較,標準普爾統計的20個都會區房價到今年10月時已經下跌23.4%,十大都會區房價則已下挫25%


美國房市正處於大蕭條時期以來最糟的狀況,但逢低買盤仍未出現,顯示還有下跌空間。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美國房市在2009年結束前很難好轉。


美國房市榮枯對美國經濟有深遠影響,從建築工作、家電銷售到家具用品製造商都同受牽連。


以美國房貸包裝而成的證券商品重挫也是引發這波金融海嘯的起爆點,房市回穩將是美國經濟回溫的關鍵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