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2008年的最後1天,金管會宣布一波新人事案。7位升調的主管之中,竟有4名為法律系所畢業,此人事消息傳出後,市場解讀,金管會新任主委陳沖的用人哲學,應相當重視對法律的認知及素養。


     昨(31)日金管會公佈的調升名單,包括銀行局主秘蕭長瑞升任銀行局副局長,主秘遺缺由銀行局第六組組長邱淑貞調任;證期局主秘王詠心升任副局長,主秘遺缺由第七組組長吳桂茂調任;保險局副局長由主秘吳崇權升任,第三組組長陳開元則調任主秘;檢查局主秘則由第一組組長葉淑媛調任。


     這波人事案,是金管會主委陳沖12月上任後首波人事調整案,奇特的是,7位升調人員,有4位是法律系所畢業,如蕭長瑞、邱淑貞、吳崇權,都是中興法律學士或碩士,陳開元則是東吳法律及美國杜蘭大學法學碩士,與陳沖台大法律學、碩士的背景相似。


     對照昨日不少包括林全、李庸三、張秀蓮等前財金官員,在力霸弊案中遭到地方法院合議庭以瀆職罪等告發移送,昨日陳沖重用法律人的概念,似乎也希望未來金管會官員能知法,以避免誤踏法網。


     這波人事其實在11月底時,前金管會主委陳樹卸任前即公布過,而陳沖並未直接承認,並在12月底重新公布。比較這波人事,與上回陳樹核批的人事案,只差在陳樹規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蘇郁卿,升任銀行局副局長,及檢查局主秘則由第三組長許銘吉調任,其餘人事,陳沖與陳樹的決定都相同。


     銀行局副局長在鍾慧貞升任檢查局長後,就有一職缺,目前另一副局長是林棟樑。蕭長瑞在金融局、銀行局多年,曾主管基層金融RTC等;目前主掌金控組的邱淑貞,也是長期在金融局、銀行局。


     保險局副局長則是在許欽洲轉任國際業務處長後懸缺,另一副局長是曾玉瓊,吳崇權先前是證期會、證期局組長,後轉任保險局主秘多年;目前主管產壽險業務、保險經代業者的陳開元則是長期在保險局。


     證期局副局長也是在李啟賢升任局長後懸缺,另一副局長是張麗貞,王詠心也是長期在證期會、證期局,是政大企管學、碩士;目前主管期貨市場的吳桂茂,也是長期在證期局,曾主管過證券發行市場等,是東海會計系、政大會計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