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1.02 02:43 am


兩大公股行庫紛紛相中保險業。南山人壽近日在市場尋找買主,有業者透過管道力促台灣金控併購南山人壽,台灣金控不排除評估;土銀也鎖定保險業作為換股、策略聯盟合作對象,兩大行庫成為壽險業挹注資金的求援目標。


這波全球金融海嘯重創金融業,其中保險業受衝擊最大,淨值大幅縮水讓不少壽險業面臨增資壓力,有意投資保險業的台銀、土銀兩大公股行庫因而成為壽險業者爭取注資的對象。


保險業者表示,以南山人壽為例,在國外匯入資金增資後已穩住局勢,但消息指出,南山人壽仍有意出售股權,因此這段期間已有人透過管道,有意促成台灣金控「危機入市」,購買南山人壽49%股權。


據了解,台灣金控高層並未完全排斥這項併購計畫,但因南山人壽有好幾萬名業務員,一旦併入台灣金控,這些業務員會否變成公務員,相關法令規章如何適用等實務問題必須先解決。


相關人士指出,基於配合政策考量,台灣金控也願意在將來若情勢發展需要時,擔任備援角色,因此台灣金控內部也不排除併購南山人壽的可能,並評估可行性。此外,剛從台灣金控旗下退出的土銀,也有意尋找保險業為合作對象,甚至籌組金控。土銀內部評估,土銀擁有大量的不動產放款業務,若跟保險業結合,利基最大。


由於土銀規模很大,且百分之百是政府持股,未來若與合作的保險業換股也只需換股20%30%,政府仍可持有土銀七、八成的股權,維持土銀公營型態。


土銀高層認為,這波金融海嘯後,不少保險公司都風雨飄搖,若能與土銀合作,保險公司應該很歡迎。


土銀甚至有意設立金控,相關人士指出,目前金控新設資本額門檻為600億元,儘管金管會有意下降門檻,但土銀目前資本額只有250億元,還是必須先擴大資本,才能符合新設條件。


對台銀、土銀兩家公股銀行來說,保險業是發揮綜效的最佳合作對象,財政部政策也鼓勵公股金融機構「危機入市」,但官員指出,如果未來土銀也籌組金控,國內變成會有兩家公營金控,財政部在政策上必須再考量和評估是否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