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1/03 04:33 陳碧芬/專題報導


中小企業現在很擔心沒生意,台灣金融研訓院、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卻為金融人員上課、考試忙翻天。金融研訓院所長陳淑貞表示,2009年是進修年,因為具備考試核定的跨領域專業技能者,將在不景氣中大大出頭!


金融研訓院是最早負責金融證照考試的機構,初期曾同時有8萬多人參加考試,舉凡與金融業務相關的證照,從最基礎的銀行內控內稽、信託業務人員、理財規劃人員等執照開始;加上證基會的證券商業務人員、投信投顧業務人員等執照,人人都要張張在手,因此張張都要投考。


多數有志於進入金融服務業的大專院校財金科系學生,會從在學期間就開始參加考試,畢業時78張證照在手,好給自己一個就業的保障。


研訓院指出,目前整體市場已趨成熟,每年約有1萬名參加基礎金融證照考試,若是按部就班上課、念書,都可以順利通過。但愈是複雜的項目,例如風險控管,就不只要通過證照考試,且還要求證照到手後2年內,要上課進修,一則是終身學習,另則是讓金融從業人員隨時掌握專業知識。


陳淑貞說,金融專業知識雖然是金融從業人員必備的技能,對非金融領域者也有吸引力,研訓院眾多的金融課程中,就不乏有主動前來進修的中高齡社會人士;諸如檢調人員被規定進修金融專業課程,這類的跨領域學習,也出現在其他行業,如銀行人員考人身保險業務員證照、產險業務員證照。


跨領域知識,在專業分工細緻的今天,重要性愈來愈被強調。檢調人員如今是在司法院長賴英照、法務部長王清峰大力關切下,也全面推動金融證照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